虎頭山公園 

地處桃園市的虎頭山,是桃園台地上突出的小山頭,很難想像,這裡雖然被公寓大樓、工業廠房包圍,走進步道,卻是綠意盎然的樟樹,以及盤根錯節的老榕樹,每天清晨總吸引桃園、龜山居民前來運動踏青。
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花現台灣【野花熱點】虎頭山步道

幾乎,每年春天我都會拜訪這座不起眼的小山頭,探訪流蘇樹的狀況。春天開花的流蘇樹,很難不注意她的存在,微風吹拂下,滿樹潔白的花朵繽紛落下,猶如下雪般,雪花紛飛,「流蘇雪」的浪漫景緻令人難忘。不僅文人雅士給了流蘇雪的美麗封號,植物學家命名時,依據流蘇屬植物的特性,同樣給了流蘇樹Chionanthus這樣的拉丁文屬名,是由希臘文chion(雪)和anthos(花)構組而成,指的就是該屬植物都會開著雪白的花朵。

花現台灣  流蘇樹 

↑流蘇樹學名︰Chionanthus retusus Lindl. & Paxt.花期約4~5月。

地理分佈上,流蘇樹分佈在中國、日本、韓國、台灣,其中台灣又僅見北部大漢溪流域,像是桃園、大溪、南崁、林口一帶,天然分佈狹隘。在人類都市化發展過程中,林口、龜山一帶,樹木一棵棵倒下,蒼鬱森林變為水泥叢林,蓋滿了住宅與廠房,只留下虎頭山、林口台地邊坡綠意尚存,提供流蘇樹喘息的生存空間。

花現台灣  流蘇樹  

↑流蘇樹隸屬於木犀科,近觀流蘇樹的花朵,每一朵花的花冠都有四條線狀的裂片。

稀有瀕危的流蘇樹,不僅花朵潔白,樹型更是優雅,成為近年來綠化造景的熱門樹種。因此都有機會在公園、校園看到流蘇樹的身影。流蘇樹和櫻花一樣,美麗的花朵總是特別短暫,花期大約只有兩週,倘若拜訪虎頭山撲了個空,或許再走趟台灣大學校園,一號館兩側各有一棵高大的流蘇樹,這兩棵流蘇樹,不僅是全台紀錄中最年長者,同時也是提供種源的重要母株,是園藝界馳名的採種樹。另外,像是著國立台灣博物館後方的二二八和平公園,或是大安森林公園、中央大學校園都有機會感受流蘇雪丰采。

(圖文\陳應欽)

想要認識更多臺灣野花,歡迎翻閱天下雜誌出版的<<花現台灣>>

或者,也可以在 4/2 跟著我一起親自踏查!報名資訊請至www.cwbook.com.tw/event/twflowers,或洽詢天下雜誌 (02) 2662-033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flow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