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沙灣景觀 

依著指標從北海岸濱海公路(台二線)轉進白沙灣,大部分的遊客是前往戲水,僅有少數行家選擇繼續往裡走幾百公尺,到達一處有別於沙灘的熱鬧氣氛,欣賞北台灣海濱植物的寧靜花園麟山鼻。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花現台灣【野花熱點】白沙灣、麟山鼻

步道旁的高大樹木,夾道歡迎我們的到來,抬頭一看是海岸地區常見的黃槿和海檬果。黃槿對居住在沿海村落中的民眾來說並不陌生,心形的葉子是昔日做紅龜粿襯底「粿葉」的最好材料,用黃槿的葉子蒸出來的粿不僅好吃,更有特殊的草香味,因此黃槿又稱為粿葉樹、糕仔樹,而這也是村落附近黃槿大樹比較有機會被保留下來的原因之一。

花現台灣  黃槿 

↑黃槿學名Hibiscus tiliaceus L.花朵全年可見

錦葵科的黃槿,碩大的花朵是觀察的重點,想看見豔黃花朵的最佳時刻得安排在上午時間,過了中午後花朵將轉為澄黃,一一掉落。 

從當粿葉的葉子到海岸防風樹種,黃槿與台灣的海岸有著密不可分的深層關係。在法屬玻里尼西亞的大溪地島,黃槿亦曾是島民生活上的得力幫手,一八三五年十一月十八日,達爾文在“小獵犬號環球航行記”中對黃槿如此描述:「有一種特別白的和非常輕的樹木,是專門用來取火的;這種木材也被用來製造挑運東西的扁擔和划船上的浮動支架」。達爾文發現大溪地島民用一根黃槿的木棍鈍端,在另一根木棍的槽縫裏摩擦,直到槽縫裏的木屑被摩擦發熱而燃燒起來,用這種方法,在幾秒鐘之內就取得了火種。從黃槿這個例子,我們也可發現植物在不同的民族、地區扮演的角色也大異其趣。

海檬果 

↑海檬果學名:Cerbera manghas L.花期約3~11月

上圖是另一種開的燦爛的海濱植物是海檬果,漏斗般的白色花冠,中央點綴著淡紅的色彩,頗為優雅。不過在美麗的花冠背後,葉子與果實卻隱藏著劇毒,不小心吃進葉子乳汁的話可能會引起噁心吐瀉。海檬果全株最毒的部份是與土芒果神似的果實,誤食的話,會刺激心臟纖維顫動,更嚴重時可能導致心臟衰竭而死亡。所以,她們是一種可以欣賞,卻絕對不能食用的海濱植物。

(圖文\陳應欽)

想要認識更多臺灣野花,歡迎翻閱天下雜誌出版的<<花現台灣>>

或者,也可以在 3/26 跟著我一起親自踏查!

報名資訊請至www.cwbook.com.tw/event/twflowers

 

或洽詢天下雜誌 (02) 2662-0332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flow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